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201320KBG/2023-00011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3-13 公文时效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
专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3 10:21
字体:[   ]
分享到:

一、文件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从城市发展层面推动固体废物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将“无废城市”建设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相融合,促进固体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工作要求:(一)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二)目标导向、重点治理。(三)统筹推进、协同联动。(四)多元参与、全民共建。

工作目标:通过“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行,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效果显著,粉煤灰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其他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显著提升,节能减排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效果显著,固体废物现代化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日臻完善,“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工作任务:(一)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二)协同创建文明城市,强化生活源固废管理。

三、文件依据

根据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呼政办发〔2023〕4号)文件精神。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时期。

五、核心

(一)强化组织保障 (二)加强技术支持 (三)落实资金保障 (四)加大宣传引领

六、名词解释

固体废物资源化:固体废物经过一定的处理或加工,可使其中所含的有用物质提取出来,继续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也可使有些固体废物改变形式成为新的能源或资源。


(解读人:弓磊;联系电话:81279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