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热点新闻

我区出台长效机制,确保审批改革走深走实 ​9326个待批补批项目全部办结销号

发布时间:2023-04-13 11:04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该单位牵头负责的待批项目大起底已实现应报尽报、应批尽批。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从去年7月底启动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到今年3月底结束,通过几十个审批部门和上万名审批人员共同努力,各地各部门推动待批台账8061个项目实现了应批尽批、应报尽报,补批台账1265个项目实现了全部办结。负责8个主要审批事项的6个审批厅局均已出台相应的审批长效机制。所有盟市也出台了相关长效机制,杜绝再次发生同类问题。

    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能够见行见效,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部门联动发力、实干作为。

    高位推动。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指明工作思路和方向,为扎实开展大起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领导和处室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督导调度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同各地各部门压实“双签字”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

    制定执行标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起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半拉子”工程、待批项目起底标准的通知》《关于待批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明确起底标准、处置要求、销号流程等,为切实解决大起底行动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政策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还会同相关审批部门印发《补办手续处置指引》,让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建立起底台账。审批事项涉及国家、自治区、盟市、旗县四级相关审批部门,事项繁多,对2016年以来完成立项的9.6万个项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6轮梳理核查工作,切实摸清底数、建立起底台账,将有办理需求的8061个项目纳入待批项目台账,将有补办需求的1265个项目纳入补批项目台账,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实现按时高效办结。

    加强监督管理。我区建立工作“日调度、周安排、月通报”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有力推进、有效落实。在12个盟市开展待批项目大起底“回头看”,确保各地应起尽起,按要求销号;建立12345投诉举报热线,畅通反映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拖延受理、超期未审批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好大起底工作成果。进一步用好待批项目大起底出台的长效机制,确保审批改革走深走实。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升级在线审批平台,加强项目调度。定期开展核准、备案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针对下放的审批权限,进一步加强指导,确保地方接得住。同时,持续做好重大项目前期手续集中攻坚工作。充分用好大起底建立的靠前服务、集中高效审批方式,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审批,紧抓快办前期手续,推动重大项目办齐主要手续,为全区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提供便利条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永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