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聚焦首府

【“五个大起底”在行动】截至今年3月底 呼和浩特市已处置各开发区闲置土地19宗143.88公顷 盘活10户停产企业土地169.23公顷

发布时间:2023-04-21 15:47来源:青橙融媒

自2022年8月我市开展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已处置各开发区闲置土地19宗143.88公顷,盘活10户停产企业土地169.23公顷。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促进土地节约集约。我市一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经自然资源部批复使用,明确管控要求,锁定城镇开发边界,高效配置空间要素。二是突出详细规划约束与管控。聚焦存量资源盘活利用和补齐功能短板,明确规划重点区域,编制与存量用地再开发相适应、与提升土地资源价值相匹配的单元控规,推动城乡协同发展。

创新园区用地模式,提升园区产出效益。一是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模式。在全面完成各开发区区域评估工作并实现评估成果互认共享的基础上,我市印发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开发区工业项目入园“3+X”控制性指标,在创新发展中“控”地,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目前,已完成4宗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二是促进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通过开展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对开发区待批项目手续、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停产企业、停建项目等资源要素整改盘活,以产业升级为牵引,加快转换新旧动能,以提高“亩均效益”为核心,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园区土地产出效益。

转变土地出让方式,增加土地资源收益。为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市全面健全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试点,实现1宗工业用地长期租赁方式供应,保障了项目迅速落地,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在土地租赁期间实现存量产业用地的有效利用,从而助力地方政府精准招商。同时,全面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2022年卫片执法核查填报工作,严厉打击新增违法用地行为,有效化解存量违法用地问题。

(记者 宋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