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  >  工作要情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19 10:50来源: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

前言: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更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增长内需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有效之举,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园区吸引力、集聚力 。

2023年,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助企、利企、惠企”,抓实“党建+营商环境”双提升行动,着力理顺机制、建强阵地、引进项目、提升服务,深度释放“红色引擎”驱动作用,凝心聚力抢时间、走在前、争进位,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构建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新格局。

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管家式”服务有力度

产业是“脊梁”,企业是“血脉”。作为首府“新型工业引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驱动示范区、营商环境样板区、绿色集约发展新型区”,经开区始终发挥平台服务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产业功能区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打造为企服务专属体系,坚持“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将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实现“党建筑魂、政务筑体、服务筑力”。从制定印发了《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提出契合经开区具体措施的105条好政策,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到2023年第一季度,经开区积极为利乐包装(呼和浩特)有限公司、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内蒙古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兑现优惠政策资金3300万元,传递了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兑现了经开区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强保障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

同时,经开区按照“党支部建在企业上”的原则,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发挥党建阵地凝聚作用。形成党群服务中心、特色党建活动阵地共同发力的大党建阵地格局,推动优化布局服务范围覆盖园区。在了解到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后,经开区主要领导先后拜访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商务厅、内蒙古财信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及时对接召开2023年政银企座谈会上,分别与自治区农发行、自治区交通银行、呼市建行、财信集团等金融机构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与驻区企业签约7个项目,贷款授信额度达25亿元以上。并针对不同驻区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推进“点对点”研究具体解决路径,提供便携实用的“融资方案”。全面打通审批、资金、基础配套等各环节堵点,协助解决融资、用工、市场、物流配套等问题,助推企业实现产能扩大、产品提升,全面提质增效。

激活政务服务创新引擎 “全环节”办事有速度

一直以来,经开区始终坚持以项目为王、企业为大、服务为先,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不叫不扰,随叫随到。经开区“量体裁衣”为驻区科技型企业举办提升课程,赋能企业向着新目标乘风远航;帮助创业者、企业家用科学工具拆解企业中的“人”和“事”,突破关键,提高团队共创能力,解决企业经营难题,为企业稳定运行注入了“强心针”;助力政务服务“就近办”,经开区在如意总部基地和经济技术产业园分别设置了政务服务大厅,开置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帮办代办、自助服务等专区,就近为入园企业提供政务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牢固树立“围着企业转”服务意识和“靠前一步、担当作为”工作理念,为顺利完成项目入库申报,派专人深入沙尔沁工业区公租房标准厂房(供热机房)项目现场,核查项目入库条件,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力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企业员工全面开通两条免费公交专线,直达企业“家门口”,增强企业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经开区一系列“全流程”的精细化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把审批流程送上“快车道”,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擦亮经开特色党建品牌 “全链条”招商有温度

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10条细分产业链,近年来,经开区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已形成现代产业集聚、链条产业齐备、重点项目提质的新产业格局,建起了项目建设的新高潮。针对特色产业链差异性,经开区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一支一品”党建品牌建设计划,选树一批在党组织建设、党建业务相融互促、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促进改革发展,使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相互促进、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突出分链施策,结合实际把握党组织功能定位,区分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进一步找准链上党建发力点,实现以“党建链”连起“产业链”。今年以来,经开区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办法,赴上海、北京、江苏、福建、湖南等地招商11次,对接企业30家,与当地政府领导、园区企业交流互动、沟通商谈。截至目前,第一季度已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14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额140亿元。

党建引领下,经开区奏响党建引领奋进曲,全力打造放心的投资环境、顺心的创业环境、贴心的发展环境、安心的经营环境,以真心招引、用真情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厚植招商沃土,破障碍、去烦苛,奋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让更多优质企业落户,为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