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消防专栏

大队积极开展辖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5 15:15来源: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队、支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连日来,开发区消防救援结合辖区实际,迅速行动,深入辖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做到“三个三”,即:三个严防、三个严查,三个落实,锚定“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这一目标,持续为辖区营造稳定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紧盯隔离酒店不放松。大队积极联合市政府有关部门,深入辖区疫情防控隔离酒店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服务指导,全方位指导隔离酒店做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检查过程中,先后来到如意花园酒店、职工之家,详细了解了单位的消防安全基本情况,重点检查了各隔离酒店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是否配齐配全和完整好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单位火源、电源管理是否规范等情况。并结合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以及火灾疏散逃生方法等常识,向各疫情隔离点责任人、值班巡查员、医护人员等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有效提高了隔离点工作人员火灾防范安全意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电气线路凌乱、缺少灭火器、缺少应急照明等问题,检查组当场进行了技术指导服务,督促提醒隔离点负责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落实好消防安全防控措施,确保隔离酒店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二是紧抓重点区域不松懈。大队深刻吸取“11.24新疆乌鲁木齐高层住宅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不断加强高层住宅小区消防监管及宣传服务力度。大队监督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检查方式,详细了解辖区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对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车通道出入口禁停标线、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落实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等进行了检查指导。对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督促物业管理人员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大队积极开展辖区派出所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优势,加强对辖区三级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避免失漏管控。积极与辖区派出所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工作帮扶模式,对派出所监督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细致解答,通过具体案例进行消防执法程序、法条运用等专题培训,并就如何开展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指导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发现隐患问题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此外,为有效预防“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大队积极开展农村冬季火灾防控宣传工作,利用辖区村镇广播、微信线上指导等方式,播放农村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常识、安全提示信息,让村民足不出户学消防,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消防安全知识传遍每个角落,进一步增强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农村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下一步,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落实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持续加强辖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