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201320KBG/2022-0049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4-13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201320KBG/2022-0049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4-13
公文时效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
工作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2-04-13 11:28
朗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市党代会确定的“六大产业集群”目标,全力当好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要进一步整合经开区招商工作力量,加大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和产业链招商力度,对标对表区内外先进开发区、高新区实践经验,紧紧围绕“抓产业,落项目”这一主线,利用5年时间,把经开区打造成为我市千亿级产业开发区和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新高地。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领域设置招商引资专班,全力开展大招商活动,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共设立47个重点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组,负责重点项目推进、主导产业招商、联系区内外重点开发区等招商引资工作。

三、文件依据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规定的管理区块及产业定位(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现代物流)。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每个重点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组设置组长1名,由经开区处级干部担任;设置副组长2-3名,由经开区科级干部担任;设置成员1-3人(其中1人为投资促进局联络员)。

五、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结合经开区产业定位和规划布局,明确产业招商重点区域和具体招商目标企业,挖掘经开区各类要素与招商目标之间的合作契合点、明确招商路径,按照《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产业链图谱》制定产业招商地图和工作方案。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2022年4月1日起。

七、名词解释

(一)六大产业集群:1 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2 清洁能源产业集群;3 现代化工产业集群;4 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5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6 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二)经开区产业定位: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

(三)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它们的强度、韧性、硬度、弹性等机械性能。如新型陶瓷材料,非晶态合金 (金属玻璃) 等。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其所具有的电、光、声、磁、热等功能和物理效应。近几年,世界上研究、发展的新材料主要有新金属材料,精细陶瓷和光纤等等。装备制造是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并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设备的制造。装备制造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

(四)生物医药产业:制药产业与生物医学工程产业是现代医药产业的两大支柱。生物医药产业由生物技术产业与医药产业共同组成。各国、各组织对生物技术产业的定义和圈定的范围很不统一,甚至不同人的观点也常常大相径庭。

(五)总部经济:指一些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解读人:涂博,联系电话:812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