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动态
  • 2024-04-25

    朗读
    经开区应急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专项检查

    为扎实做好“五一”节前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连日来,经开区应急局对辖区企业开展“五一”节前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深入内蒙古华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丰华如意供水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对企业的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物资、五一假期应急值守安排部署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并强调各单位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重点对易燃易爆气体存储设施、压力器、配电设施、有限空间作业等部位做好巡查防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确保“五一”期间经开区安全生产环境持续稳定。

  • 2024-04-25

    朗读
    市就业服务中心到经开区调研督导就业工作

    近日,市就业服务中心到经开区围绕就业目标任务等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督导。督导组指出,根据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认真梳理当前经开区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针对推进较慢的任务指标,要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拿出具体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对经开区就业工作的重点指标任务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下一步,科技人才局应发挥其核心作用,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全面把握企业需求,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加大对就业惠企稳岗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的知晓面和影响力,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确保政策措施能够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要进一步强化政策的落实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稳定就业岗位,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能够按照序时进度圆满完成。

  • 2024-04-24

    朗读
    留创中心入驻企业获得2023年度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立项支持

    近日,我市对2023年度科技创新领域人才项目拟支持立项和奖励情况予以了公示,留创中心入驻企业内蒙古禾文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3年度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的立项支持。该公司作为留创中心成功孵化的一家科技创新企业,凭借其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在我市2023年度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评选中脱颖而出。这标志着该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为企业未来发展带来积极促进作用。此次立项支持将进一步助力该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也极大的提振了初创企业创新发展信心。内蒙古禾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慧农业和农业智能装备研发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和科研团队,首创农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基于公链质量可追溯平台,用物联网、遥感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种植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利用科技的手段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经济附加值,累计取得了3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颁发“2019 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以及留创中心“创新创业人才奖”、“优秀企业奖”等多项荣誉。下一步,留创中心与内蒙古禾文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持创新精神,力争在大数据应用、AI+农业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为我市科技“突围”作出更大贡献。

  • 2024-04-23

    朗读
    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经开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四增长,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据了解,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7.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2亿元,同比增长1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2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4亿元,同比增长29.2%。

  • 2024-04-22

    朗读
    留创中心建“桥梁 ” “企企” 交流赋能产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留创园引人聚才平台效应,推介留创园在孵企业促动形成“大中小联动”孵化和发展格局,4月18日,留创中心党总支、机关党支部组织生物医药关联领域新入驻企业及具有显著特色、优势技术的数据企业前往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金宇生物参观调研并座谈。全体人员先后参观金宇生物企业文化展厅、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中心及党群活动中心,实地感受龙头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运营模式。在座谈环节,留创中心介绍了留创园引人聚才工作模式和工作思路,与金宇生物探讨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路径。与会的凡知医学、奥谷达蒙医药、禾众信息、洞明科技、望乡科技等入驻企业介绍各自业务领域及优势,围绕未来业务合作与金宇生物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此次活动,留创园以解决在孵企业壮大发展迫切需求为出发点,有效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走深走实,搭建了初创型中小企业、新入驻企业与龙头企业的交流合作桥梁。下一步,留创园将持续强化交流合作,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辐射引人聚才功能,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 2024-04-19

    朗读
    经开区开展区属国有企业专题调研

    近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玉忠带队一行深入建通集团、投资集团、冠世集团和物业集团公司等国有企业,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展开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对4家国企领导班子履职情况、干部政治素质以及国有企业运行情况、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各国企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要求企业既要在服务中心大局、支撑区域发展方面发挥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又要在灵活机制模式、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形成优循环和好经验,把牢政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扭住重点任务。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统筹管理能力,提升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强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管控力度,增强集团综合实力,为建设经开区一流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 2024-04-18

    朗读
    经开区举办干部履职能力与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为持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近日,党群工作部举办为期3天的干部履职能力与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各部门(单位)选派的管理岗位近5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着眼于新形势下对经开区管理岗级人员的任务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推动实施自治区“六个工程”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设置了丰富多样的课程,邀请知名业内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选题新颖,解读政策及时,有效促进大家对政策理论的掌握和理解,提升了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对今后的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 2024-04-18

    朗读
    ​经开区各级党组织传达学习党纪学习教育工作精神

    按照经开区党工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把党纪学习教育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强化遵守纪律的自觉,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形成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党政办、建设管理局等各机关支部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纪学习教育工作相关精神,认真领会精神要义,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把党纪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企业党委各级组织以“三会一课”形式学习贯彻党纪学习教育工作相关内容,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三会一课”与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自觉遵守条例规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沙尔沁镇党委组织25个村党支部、1个社区党支部、7个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了党纪学习教育工作相关精神,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富民为民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 2024-04-18

    朗读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签约仪式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拟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包括年产4GW异质结电池片产线和3GW组件产线,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40亿元,总用地面积400亩,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27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期18个月,计划2024年6月开工,2025年12月全部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年纳税额超过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人数约1000人左右。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 2024-04-17

    朗读
    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排部署会议

    4月16日,经开区安委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排部署会议。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安达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恪守职责、尽心尽责、担当负责,把经开区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下去。会议强调,要紧盯根源性问题,在贯彻安全发展理念上找差距补短板;要紧盯主体责任落实问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上找差距补短板;要紧盯苗头性问题,在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上找差距补短板;要紧盯本质性问题,在完善长效防控机制上找差距补短板。会议指出,时下正值各类项目集中开工期,有许多在建工地和投产项目,各主管部门和单位要在加强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用专业的、规范的方法帮助企业打牢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对于投入生产企业,有关部门要及时传达和宣讲相关政策标准,指导企业推广先进技术和装备,淘汰危险落后工艺,支持和鼓励企业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落实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隐患排查整治以及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等制度,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化安全水平。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三起典型重大事故信息迟报瞒报情况的通报;通报了经开区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解读了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